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龙头纷纷改名,这是要"抛弃"房地产么?这波操作透露了什么信号?

——地产龙头纷纷改名,这波操作透露了什么信号?

房天下  作者:网络  2018-09-19 16:07

[摘要] 地产龙头纷纷改名,这是要"抛弃"房地产么?这波操作透露了什么信号?

近日,保利房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同意变更公司名称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中不再有地产字样。

 

就在几天前,万科也传出消息,“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即将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并且已经得到确认,目前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保利是2018年第4家地产公司提出更名,去地产化。除了保利、万科,2018年加入更名阵营的还有:

 

1、龙湖地产——7月3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龙湖地产自2018年6月12日起公司中文双重外文名称则已由“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改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彰显更名背后“空间即服务”的商业蓝图。

 

2、合景泰富地产——6月28日,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由“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力做大做强地产板块的基础上加快多元化业务布局。

 

3、时代地产——3月1日,时代地产发布公告,全名变更为“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时代中国”。与此同时,公司的业务也从传统的房地产企业向城市发展服务商进行战略升级。

 

4、大连万达商业地产——3月1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更名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5、朗诗绿色地产——1月15日,朗诗绿色地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采用“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为中文第二名称。明确业务已从传统地产开发延伸至长租公寓、养老服务、绿色建筑设计、物业服务、装饰、地产金融等业务领域。

 

理由大同小异,都要展开多元化布局。随着龙湖地产、保利地产的更名,目前中 国前十大房企只有富力和中海的名字中仍有地产字样。

关于更名原因,保利表示,“保利地产”的企业名称,已无法涵盖当前的业务布局,本次更名也是为了体现公司多元化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两翼业务市场化发展。所谓“两翼”,是指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目前保利两翼业务收入占比9.4%,比重仍较小。

 

目前,公司已拓展出保利地产、保利建筑、保利物业、保利经纪、保利商业、保利公寓、保利会展、保利康养、保利文旅、保利金控、保利科创共12大业务板块。

 

在发布会上,保利发展称,保利地产升级为保利发展后,保利建筑、保利物业、保利经纪、保利商业等将同时升位,成为与保利地产对等平行发展的业务单元。

 

保利地产表示公司名称变更后,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实际控制人等均不发生变化。公司仍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进一步发挥两翼业务在各自细分行业,为公司收入、利润的持续增长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对于万科更名,在今年6月举行的万科股东大会上,郁亮早有表示:“万科未来还是地产公司吗?不应该是了吧,如果是也会惨淡经营。现在琢磨着要把城市公司的名字‘地产’去掉,这样更符合万科未来的定位。”

 

合景泰富更名公告显示,新名称将更好反映本集团的业务扩张策略。对于公司更名,龙湖集团CEO邵明晓表示:“新公司名称更加符合其在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物业管理四大业务板块上的长期策略。”

2018年1月,朗诗绿色地产采用“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为中文第二名称;

 

2018年3月,时代地产全名变更为“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时代中国”;2018年3月,龙湖地产全名由“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改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这是继2016年开发商更名潮之后第二波。2016年,恒大地产更名为中国恒大集团,远洋地产更名为远洋集团,雅居乐地产更名为雅居乐集团,K2地产更名为石榴集团。眼下,公司简称中带有地产二字的公司已经越来越少了。

 

但地产名称的变化真的是“去地产化”的标志吗?先别忙着定调。房企改名往往与多元化、业务扩张、战略调整等关键词密不可分。

 

万科表示,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的确将进行企业名称变更,进行变更的原因并非“去地产化”,而是扩大经营范围,“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有 文体等业务,这些业务都是房地产以外的业务。”

 

今年7月,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上,万科集团副总裁、董秘朱旭则表示,万科没有抛弃房地产,而是在做定位更新。“万科只是面对新的时代,将升级迭代为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万科的业务版图,将围绕城乡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两条主线布局。”

 

目前,万科的核心业务为住宅业务、物业业务和租赁业务。除此之外,万科还在物流、养老、冰雪度假等领域发力。

 

现今,房地产市场调控严厉,楼市提倡“租购并举”,传统的地产开发正面临着发展瓶颈。上海中原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高周转有边际效应递减,市场竞争激烈,现在没有特别好的方向下,房企要寻找新的突破口,做多元化、多种发展是不错的尝试,等到某一领域有明显发展,房企可以再加大投入。”

 

房企纷纷谋求转型,找寻新的发展途径,试水医疗、农业、养老、特色小镇、长租公寓等多个领域,原来的公司名称也就无法概括一切业务,改名也就成为必然。

房企的嗅觉一向都是灵敏的。一般来说,想要判断房地产的走向,或者一个城市房价的走向,只要盯着一些头部房企的动作就行。

 

比如,在前几轮的楼市调控中,大房企都在逆势拿地,说明头部房企始终看好房地产。但这一轮不一样了,今年前八个月,土地流拍800宗。

 

如今,房企又密集改名。一切的信号都在表明,这一轮楼市调控周期,将长到你无法想象,为了应对,房企必须要需要新的盈利点。

 

当然,这并不说房价要跌了。在新房限价与各种调控强压下,房价难涨难跌,更大的概率是高位横盘,微幅上涨。

 

这种不温不火的情形,受伤的有两类人:一是之前加杠杆的短线投机客;二就是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

 

而刚需客们,不用观望,早买早好,政策说来就来,谁知道明天的购房门槛会不会更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